close

轉貼自 http://www.babyhome.com.tw/mboard.php?op=d&bid=28&sID=1852094&r=10&page=1

以前讓孩子念全美、半美、雙語或蒙幼稚園的媽咪後悔嗎?(想聽聽過來人的
 
 
 
作者:小飛俠媽咪
時間:2008-07-14 17:51
 
 


 之前我在小學生學習的版面問過類似的問題,
(http://www.babyhome.com.tw/mboard.php?op=d&sID=1844595&bid=15)
不過要回答後不後悔可能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會比較客觀,
所以希望孩子已經比較大的媽咪分享經驗談!!
想問的問題是:

請問各位媽咪的孩子以前是唸全美語、半美語(半天中文、半天英文)、雙語還是蒙等等的幼稚園?媽咪現在有後悔嗎?
幼稚園畢業到現在是如何持續語言的學習?效果如何?
中文&生活習慣及學習態度如何?是否受幼稚園的啟蒙教育影響大?
如果重新做一次選擇,會選擇怎樣的幼稚園?還是仍不會改變選擇?
為什麼ㄋ?

因為想聽聽過來人的想法,請各位媽咪提供建議,謝謝!!

  於 2008-08-10 10:49 的補充留言
另外,想知道上全美或半美的小孩,
上小學的英文課時會不會因為覺得太簡單而心不在焉或上課搗蛋?
我是可以接受 上全美或半美 不等於 小學的英文成績,
但我想我會很在意小孩的做事態度..
謝謝各位媽咪回答~~

 


 
 
作者:中愛一生
時間:2008-07-14 18:22
 
 
1

 蠻不錯的討論,推!
 

 
 
作者:泓諺媽媽
時間:2008-07-15 14:37
 
 
2

 舉親戚的例子供您參考。
a媽媽兩個孩子都在大班讀全美幼稚園(因中小班家裡附近沒全美)
上了國小繼續全美幼稚園的esl,老大一直到小五,老二一直到小三才轉佳音,(因為搬家的緣故)轉佳音測試,老大在小六的時候已就讀佳音的高中英文課程,老二目前是升小五了,也就讀佳音的第12級,通過的話也要讀高中英文課程,老大暑假過後要升國中,因為英語能力佳,所以考上不少間國中資優班及私校,並在準備全民英檢中級,a媽媽說,讀全美出來再加上幾年的esl班下來,聽和說很強,他覺得錢花得很值得,尤其轉至佳音,聽人家說往往會降級,卻沒有,反而程度很好,兩人的學校課業都很優秀,老大市長獎畢業,老二每學期維持前三名,中文沒有不行,因為a媽媽都有持續在圖書館借書,兩人也有在補數學,因為a媽媽是職業婦女,所以他只是慎選幼稚園及補習班,回家他有盯,不是就不管,所以兩個小孩的課業都很優。a媽媽說讀全美的好處是小孩的英文耳朵可以培養,因家裡沒環境,他要工作也沒有空,所以他喜歡全美幼稚園,但後來的中文學習及數學及生活品格跟全美幼稚園沒有關係。
b媽媽同樣兩個孩子,兩個孩子的年齡和a媽媽的一樣大,兩個孩子從小就讀全美幼稚園,之後上了國小繼續上esl,老大的英文程度很好,平常在家看中國郵報,但esl只上一年就沒上了,媽媽改請外師家教,後外師回國,送到何嘉仁,卻發現小孩聽說比何嘉仁的孩子強,但單字文法太弱,無法適應及教學,故又重新請家教,現要升國中,小六也是市長獎畢,其弟目前升小五,還一直在幼稚園的esl,但弟弟的英文就沒有姐姐優,課業也沒有姐姐優秀,所以同樣這樣哉培,但每個孩子資質不同,也會造就不同的成績,b媽媽說讀全美有點浪費錢,他覺得可以上國小在去佳音或何嘉仁挑一個系統完整的學,不見得會比在全美讀得還差,因為全美學得沒系統,文法單字較弱,覺得很燒錢,另外中文數學生活課程和讀全美幼稚園沒關係。
 

 
 
作者:Emily
時間:2008-07-16 08:31
 
 
3

 猜測本討論的本意是討論幼稚園,所以強烈建議如果幼稚園本身不符好一個好的幼稚園的基本要件,例如:好的環境和活動空間、老師本身的愛心,無論有多好的附加條件,都可以不必考慮。

我想……其次要討論的是幼稚園的附加價值,這個附加價值也要符合一些基本條件,例如:全美語幼稚園的師資是否合宜等……如果缺少了這個條件,我想即使把孩子送去也未必能學得好。

我自己的孩子目前升國二,小時候讀全美語幼稚園,在全美語幼稚園打下良好的聽、說基礎,對他日後的英文能力有很大的幫助。

延續前面所說……全美語幼稚園能幫孩子的就是英文的聽、說,初級的閱讀或者文化上的接觸,至於是否因為小時候有好的英文基礎,日後在英文上就能一切順利?

我想其關鍵在於英文書籍的閱讀,如果沒有養成英文閱讀的習慣,光靠補習班,我想實力還是有限,如果日後英文閱讀習慣好,單字、寫作和文法,都不會變成英文學習或考試的障礙。

不過,有關文法和國中英文考試的部分,我想作點補充說明……

在國中考試時,有時候為了考比較艱深的文法,題目會出得......比較刁鑽,如果不在乎這少數題目,其實靠大量閱讀直覺性的答案,可以應付多數考題,至於少數的刁鑽題,多考幾次孩子也能答得出來。

至於單字的填空,英文老師通常都希望孩子填的單字是當課課文教的單字,不是那個單字,即便文意和文法都是正確的,也不會給分,但是當孩子閱讀量大、單字認識多的時候,那個空格對他可以填的字就有很多個,而且他心目中的最優答案未必是課本上的那個,如果單字都會拼,像這種狀況,我覺得少考幾分也沒關係的。

個人覺得英文好壞不是看考卷那張紙,而是實際運用的能力,能夠看懂英文小說,看完以後能寫出表達自己心中看法的英文讀書心得,也可以和同學、老師用英文討論讀書心得,我覺得就算OK,不一定要英文考試考100分才算好。

我認識很多讀全美語幼稚園的孩子,其中很多都已經讀國中了,英文程度參差不齊,主要的差別還是在於英文閱讀能力,讀得書越多,字彙越多,會話時用的單字越多樣化,而且閱讀還是寫作的基礎,多讀通常寫得都不會太差。

閱讀量會導致日後程度上的差異越來越大。

不過,多數讀全美語幼稚園的孩子只要持續聽,在英文聽力的優勢都很好,而且個人覺得要追趕不是那麼容易。

至於英文好,會不會影響中文能力……我覺得不會,

孩子愛不愛閱讀和新知識才會影響其中文及英文能力。

如果再一次選擇,我還是會給孩子讀全美語幼稚園的。

(原作者於 2008-07-16 08:35:06 重新編輯過)

 

 
 
作者:小可愛拉拉
時間:2008-08-09 10:25
 
 
4

 這個話題 還不錯 想聽聽其他媽媽的建議

尤其是想聽聽純蒙的孩子長大後的表現



 
 
作者:藍天
時間:2008-08-09 10:41
 
 
5

我家老大是讀純蒙特梭利的幼稚園
強調只和自己比 不和別人比的觀念我很喜歡
從小操作蒙教材
至今她依然印象深刻
從國小到國中到今她的數理表現還不錯(國小沒補習)
遇到不會的題目時 會慢慢推敲到答案出現
生活自理能力佳 但不喜歡和別人互動
只喜歡在家看課外書 彈琴
覺得逛街 玩樂是浪費時間的事情
這應該是自己的個性問題

反觀我家小女兒 我嘗試讓她讀公幼
功課表現真的不如老大
小女兒只喜歡想像塗鴉 看課外書
但生活自理能力差
不知和天生氣質是否有差?
所以有時候我會後悔沒有讓小女兒讀蒙幼稚園

 

 



 
 
作者:阿阿
時間:2008-08-10 06:06
 
 
6

依我家接受半天全美教育的例子來說吧!(我家那隻念的不是全美幼稚園,而是全美時段班,我定義中的幼稚園應該會教生活自理,人際互動,還有作業,但我家那隻念的地方都沒有)

她的聽與說還算優的,至少在這個小地方或台中市比較大的地方,都不會有困窘的情形產生。

但是,如果說讀跟寫,或應付考試,嗯嗯!全美時段班就看個人反應了。因為付出愈多,一定獲得愈多,語言這東西是講究驅動力和付出的,不是補習就可以搞定的。

外國人,真的不注重去規範孩子的常規,所以從來沒有家庭作業,但是設計的課程有:廚房課,餐飲課,說故事課,美勞課,體育課。經由這些過程互動,讓孩子自然而然情境,小時候可能看不出來(因為我的英語還是沒辦法自信到跟自己孩子對答,該檢討的是我自己吧!一點自信也沒有。), 但是到了大地方就可以看出來孩子聽跟說的優勢。譬如說:偶遇外國人問路,看電影時,任何不經過設計(生活當中本來就有很多偶然)的情境下她會很自然去應對。

我沒什麼期待,因為當初讓孩子去全美環境是先生的意見,為這事還爭執過呢!(當初我覺得讓自己小孩念公幼,美語我自己帶就好了。花錢的事情我比較小氣。)

不過,現在小女要生國中了。要我重新選擇,我會改口說:我還不反對去全美環境。

怎麼說呢?成效好還是不好?看媽媽你怎麼去看待?老實說:她今年去考私中時,英語成績跟他其他學科比差強人意,但因為其他學科本來就是他的優勢所以她還是通過了。我不想從考卷分數看英語成效這件事情,而是從可不可以處理生活問題來看待,在很多方面來看,全美還真的有文化的浸潤影響喔!

考不好跟全美無關,考不好是因為我對孩子來就放任,加上家裏從來沒有針對考試特別去做準備,我家有的,只有閱讀繪本,沒有讀和寫的相關書籍,所以成績雖然跟佳音體系出來的孩子差不多,但我自嘲為:投資金錢做內化學習。(看到這兒,也許有人認為我傻~~)
好吧!考試考不出不經意的對答,考不出孩子從上下文快速看文章的自信,還有只要買外國玩具,說明書她可以自在去解決的能力。還有,內化而來,上課時跟老師互動的能力(外國教育很鼓勵發意見)。很多事情孩子對事不對人,以中性但不鄉愿去思考的能力。

我只是尊重孩子意願,跟她去文化中心借書或自己買書,從哈利波特魔法樹再到動物百科,再到角色扮演的劇本,小三時她自己擬稿自己準備上台演講,這些回憶都是輕鬆自在的

今年升上國中,暑期輔導開始, 學校開始上英文課,沒學過文法的她不因此而緊張,講到學習,老師難免來個小測試,她因為沒學過文法所以會很謙虛受教,成績當然是回饋(班上第二高)。班上不乏從華小出來的。華小的學生程度很好,但我要強調的一點是:任何學習,如果有強烈的驅動力,放下身段,謙虛受教,一樣會有成效的。

當然啦!小學階段媽媽就要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,閱讀會累積大量字彙,這樣子孩子將來不會排斥列清單刻意去背單字,因為這些單字本來就文章當中,經由不同形式的展現讓你自然而然獲得。還有故事本身有趣,不像坊間的補習班過度重視績效性,累積這樣的能力到國中會輕鬆很多。

至於文法,對於全美小孩算輕鬆的,她從沒接受過教條訓練,如同上媽媽說的:大部分都會類推,比較刁鑽艱澀的其實提醒一下就ok啦!主要是孩子上個國中,邏輯思考能力自然變強,水到渠成。

學語言無他,熱誠,時間累積而已。說得簡單,但做起來,就要考驅動力努力去執行囉!要是孩子沒熱誠,就不簡單了!我比較傾向國小階段,讓孩子自然而然不排斥英語

喔!對了。國中她打算加入日語社或韓語社,所以我確定她對語言還是有興趣的。(要不?怎麼不去參加魔術社,這對年輕人誘惑很大~~)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我們沒學過蒙教育,不過美教育給孩子的影響是:我的孩子很小就自己處理很多事情了。
1.對於沒經歷過的環境,危機處理強(家庭因素使她很多事情要自己來)。
2.對於教室互動,她會主動爭取受教權,務必跟老師互動解除她的疑惑,這點有好也有壞,因為有的老師會被問倒,看老師的涵養,為此我們曾經擔憂過。但足以放心的是:由於她對問題的掌握和思辨,還有熱誠,所以學業我很少去關心過。
3.群性佳,人緣好。她的朋友都是很真誠的朋友,有天使,也有愛玩的,更有佼佼者,這點使她去任何場所不困窘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中文不會變差,這要看家長心態,因為我個人很喜歡中國文學,孩子多多少少會受感染。她前陣子喜歡國文多於英語,還妄想乾脆大學念中文系呢!(被把拔罵太愛做夢。)
她在中文閱讀書量更大,簡直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了



(原作者於 2008-08-10 06:21:20 重新編輯過)
(原作者於 2008-08-10 06:23:24 重新編輯過)



 
 
作者:☆雋雋&甯甯's AMY媽媽~☆
時間:2008-08-11 13:57
 
 
7

推!


 
 
作者:MOMO
時間:2008-08-11 14:16
 
 
8

沒感覺吔...幼稚園好像學的東西粉少吧..
像我家兩隻從沒唸過啥...正式的幼稚園...

就丟在家附近安親班附設的幼兒班,就離家近就好了
每個月幾千元又不用學費..

混了兩年出來..成績一直也都不錯..
月考也常考前三名..偶而幾次第一名..

後來小學就跟著別人順便學兒童美語...
學得如何呢...我覺得還OK吧..

學校美語是太淺隨便考都能100的...
像我兒子到國中..文法就比較弱一點..但國中美語還是簡單

故我覺得美語程度是看孩子的...
認真的孩子學得就較好,混的孩子就學得不好..

跟讀那一所幼稚園沒關係..
不然..好幼稚園畢業出來的也有不少成績十分爛的啊



 
 
作者:阿阿
時間:2008-08-11 15:59
 
 
9

故我覺得美語程度是看孩子的...
認真的孩子學得就較好,混的孩子就學得不好..

~~~~~~~~~~~~~~~~~~~~
我認同!
都在於有心。
美語在於一天一天的累積,像我在大學時英文還不錯(因為我是自然組的,即使不是外文系,但英文是我們的工具,每天看,想不好都很難)

但是畢業沒多久就結婚,根本沒時間去接觸,現在已經退化了,最近才想好好振作,第一手的資料都在於英文閱讀能力(上網),所以學數理的英文不好是無法生存的,等於閉門造車。

不過我還是想提醒一點,國中要考滿分不難,即使你學兒美還是全美,我有個學生基測總分120分,單單英語就滿分,可惜其他科目都十幾分,二十幾分,這告訴我們一個事實,英語是只要有努力就可以勝任的,但是,那個是指國中喔!如果不在國中多多各方涉獵,大學指考基本字彙至少要10000個,短短三年會很吃力,所以即使是佔有優勢的孩子還是要養成閱讀的習慣,不一定要讀什麼基測考古題,或閱讀指南(唉呀!光聽這種過度重視功能性的孩子都會反彈了),可以鼓勵孩子就自己興趣去閱讀,譬如我家寶貝就愛看星座類型的英文( 她對地球科學級星座八卦有興趣),還有電影劇本,我就隨便她,只要養成一種興趣就好了。文法我覺得還好,倒是字彙累積量不是一天兩天的,要多留意!

 



 
 
作者:Cathy
時間:2008-11-27 16:21
 
 
10

謝謝分享的媽咪們
訂閱


 
 
作者:╭☆╪輕鬆一下╪☆╯
時間:2008-12-05 21:17
 
 
11

故我覺得美語程度是看孩子的...
認真的孩子學得就較好,混的孩子就學得不好..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+1

當初孩子幼稚園是上蒙特梭利 +半美語學校
國小是每天上英文(私小) 升上小五後 上過二年科見美語 12級通過
上國中沒補英文 國一上初級通過 她們班上大部分的孩子 多半在國二上
都已經考过全民英檢初級 但是國三通過中級英檢的倒是不多(北市)
學校方面國二 老師就會慢慢要求她們假日要多聽 多看空中英文雜誌
每週都要她們背一些單字 英文字彙 要靠平日程度累積
一路上來 都堪稱順利 中文在銜接上也沒有問題


上什麼幼稚園 會導致後悔 我是覺得言重了
但是幼稚園 老師的引導 和 學習環境 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態度
我個人認為 學習的態度 會影響日後學習的成效
供版媽參考

(原作者於 2008-12-05 22:00:31 重新編輯過)



 
 
作者:經濟很差的妞爸
時間:2008-12-05 21:27
 
 
12

把那些錢省下來....

夠去美國喝二年洋墨水了......



 
 
作者:(gloria)
時間:2008-12-05 22:20
 
 
13

現在想想,其實倒也像以上媽媽們說的,沒什麼所謂的後悔或不後悔。

應該這樣說,作了什麼決定或安排後,之後的銜接和教育,才是爸媽們後來可以做不同選擇的重點。

作了什麼選擇後,可以做的,就是把這個選擇走得更好、更符合孩子的需求一點。也許是讀了全美後,覺得中文應該加強的,就加強這部份;也許是選擇了蒙的,覺得可以在日後加入美語訓練的,就加入美語的部份。這些都是很好的選擇和安排。

其實,不管路怎麼走,都有可以把它走得很好的(當然,也有廢了前功的)。是不是?



 
 
作者:Emily
時間:2008-12-06 17:11
 
 
14

如前文所述,我的孩子讀全美語幼稚園,後來讀英文能力分班的私小,由外師教學教學內容以活潑、鼓勵閱讀為主,沒有發生過上課不專心的事情。

學習英文和中文一樣,要學得好,多閱讀不可少。



 
 
作者:寬廣媽
時間:2008-12-06 17:58
 
 
15

我覺得gloria說的很好耶.

get to the point........



 
 
作者:*~* 阿寶ㄉ媽媽 *~*
時間:2008-12-09 22:38
 
 
16

全美、半美、雙語


是不同教學模式的

如果你是單問語言學習.甚至針對外語教學為主.
蒙特梭利應該不在內

 


反過來問媽媽
您幼稚園記得甚麼回憶? 我只記得點心.玩.還有做彌撒-教會幼稚園


我想學習不是只有啟蒙時期而是長久的規劃
前面幾位都說得很好


不要後悔的話
選幼稚園就不要找那種完全填鴨
或非專業幼保的托兒所

 

媽媽可以看看張湘君教授的書"我的孩子不會講中文?!"
也可以看看"我5歲,我的英文比你行"

 


再來孩子上小學後
全美.半美的孩子大概就會進入**補習班的美國學校

我最近才從家附近的教室那裏逃出來
對於外籍老師教室的秩序管理...我不能接受
如果要這樣學語言
我寧可不要


在人多的兒美班真的可以學得很好又很精??還是只有少數??
還是上完全美又進入美國學校的孩子可以學得很好又很精?

我也很想知道?!(繼續訂閱)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也不知大家對"好"的定義?

我妹妹是導遊.常常出國自助個一陣子
小學時她和我一同去兒美補習.結果姊妹倆倒數兩名
到國中後.因為有學習英語的動機和興趣.學起來果真不一樣.

 

回歸正題
如果幼時學習語言優勢可能比成人好的是發音.和記憶力
可是到後來沒有學習動力?優勢還會存在嗎?

 

 


(原作者於 2008-12-09 22:55:10 重新編輯過)



 
 
作者:Emily
時間:2008-12-11 13:44
 
 
17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經歷,張湘君教授寫的那本書,只能說是他自己非常特殊的經驗談,我自己的孩子讀全美語幼稚園,認識不少這樣的孩子,沒有任何一個像張教授的漢娜一樣,我覺得張教授要想想自己的教育方式有沒有問題?

至於全美語幼稚園像補習班,或許有些是,但是用心找,真的也有不是這樣經營的,孩子對幼稚園時代的點心,老師說的笑話、送的禮物……點點滴滴都留在心裏,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,作決定也有原因,我很高興自己的孩子讀全美語幼稚園,有了這樣的經歷和日後小學的協助,讓他變成一個有能力用雙語思考的人。



 
 
作者:阿阿
時間:2008-12-11 15:37
 
 
18

張湘君教授寫的應該是一個特例,我的孩子也是全美讀上來的,但是我反而非常重視她的中文能力,孩子自己會去區分情境,上全美語時直接用英文思維溝通,上公立小學時跟老師溝通當然是中文,而且孩子喜歡寫作(當然是中文),偶爾也喜歡唐詩宋詞元曲,並沒有任何障礙。

公眾人物講的話當然有社會力量的,不過偶爾看看平民老百姓的經驗也是很不錯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向日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